close

 

kevin.bmp


鐵人三項運動分成游泳,自行車與跑步,我在2013年台東活水湖60KM鐵人三項(SWIM1.9km/BIKE46km/RUN12.1km)挑戰賽中以蛙式游了1900公尺,
由於蛙式游泳非常的仰賴腿力夾水,這讓我後來的單車項目腿部緊繃疲憊。跑步也耗盡腿力,雖然最後還是拿到完賽獎牌與證書。此後我思考若要成績進步或是要游得輕鬆自在,我得有所改變。 我想要將游泳改以自由式完成,保留更多腿力給自行車與路跑項目,所以我下定決心學好自由式游泳。

我承認我的自由式動作很糟糕,所以在看完魚式游泳書與DVD後,我還是決定找陳教練上L1+L2的魚式游泳課程。隨著陳教練每堂課的進行,一個一個分解動作的細心教導,才逐漸明瞭書與DVD沒教的事。原來魚式游泳利用身體的浮力,並且著重於在水中身體的控制能力,搭配重心的轉移,並且降低水中的阻力與重力造成的下沉現象,讓身體得以在水中以最省力的方法來前進。我最大的收穫是了解游泳游得好,必須浮力,速度,動作三者平衡兼顧與互相帶動,透過平衡,放鬆以及重心轉換,二拍打水等游泳技術與整體動作搭配修正。


    我發現只要專注於將分解動作練好,並且把動作作到位,速度就自然出現,有了速度浮力也會跟著帶上來。所以動作協調性與流暢度是很重要的。

學會二拍打水與髖部驅動讓我脫離了拼命用腳打水與換氣掙扎式游泳的無窮迴圈之中,找到一個能將自由式收斂到輕鬆又快的美好境界。打水打得多不如打得巧,也就是說掌握時機很重要。

非常感謝陳教練的耐心與細心指導,水上水下錄影比對讓我們訓練自己找問題並進行修正。讓我在練習時,得到莫大的幫助,自己找問題自己持續改善(Kaizen)。我相信我只要將分解動作與基本動作練好,使用自由式長泳1500公尺的目標就能達成。

kevin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俊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